关于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0-10-31  来源: 

海南省教育厅:

根据贵厅转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扎实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我院对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自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要求,2019—2020学年度,学院进一步加强谋划部署,优化制度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着力推进信息公开与学院中心工作的融合,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在健全工作机制、丰富 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格局

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院务公开有机结合,加强领导,统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项事务公开工作。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院其他领导以及党政办公室(审计处)、组织宣传部、纪检监察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科研设备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后勤处、工会、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教职工代表。领导小组下设党务院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同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指定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承办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共同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巩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

(二)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院务公开实施细则(暂行)》《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党务例行公开制度》《教学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党务、院务、部门事务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执,依法依规扎实推动信息公开清单落实落细。

学院严格对照教育部清单内容,结合近年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更新,进一步明确了10大类49条公开事项的信息类别、事项内容、公开路径,在此基础上,学院对公开事项清单逐条逐项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没有及时做到动态更新的或者信息虽有公开但是未达到要求的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期限,确保清单中的信息公开事项全部落实到位。

(三)以服务师生为核心,丰富信息公开方式

学院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信息公开平台。一是抓好校园主页网站、各部门网站、各部门事务公开橱窗、广播站、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等载体的信息公开工作,公布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联系方式以及学院最新工作动态,学院干部调整、人才招聘、职称评定等工作全工程公开透明,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件等多种渠道反馈意见、获取信息。二是着重抓好校园醒目位置开设的“党务院务公开栏”以及在学院主页开辟“通知公告”专栏,及时发布学院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三是将每期院长办公会议纪要、党委会纪要及时印发至各部门,便于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院决策,提高了信息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做到了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四)严格监督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院坚持“期初安排,期中排查,期末总结”的原则,督察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做好年初工作安排和年末工作总结的同时,切实发挥“书记院长信箱”“教学服务意见箱”“学生服务意见箱”“后勤服务意见箱”“纪检监察处信箱”等专项工作意见箱的督察作用,使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能够迅速得到反馈,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督导,提高办事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有关要求,学院把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予以公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院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学院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5.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招生简章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8.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9.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10.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11.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2.收支预算总表、收支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13.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4.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15.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16.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17.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方法;

18.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19.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20.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1.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22.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23.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24.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5.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6.学籍管理办法;

2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2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29.学生申诉办法;

30.学风建设机构;

31.学术规范制度;

3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33.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34.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35.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36.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及数量

一学年来,学院召开工会小组会议8次,党委会25次,院长办公会10次,中层干部会等各类会议272次;编辑印发党委文件59份、行政文件139份、党政办公室文件49份;通过党务院务公开栏公布重大事项信息60次;通过学院校园网主页面向社会各界公布学院层面各类信息共413条,各部门也将符合公开要求的信息全部在部门网站予以公开;通过中国移动企信通信息平台面向校内师生公布信息36853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通过在网站设立信箱、公布电话以及在学院重要公共场所设立“书记院长信箱”“教学服务信箱”“学生服务信箱”“后勤服务信箱”等形式,接受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2019—2020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收到公开收费情况、减免情况方面的申请。同时,学院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注意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师生员工对学院党务院务公开工作高度满意,尤其是对公共场所设立的党务院务公开栏、“书记院长信箱”“教学服务意见箱”“学生服务意见箱”“后勤服务意见箱”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经过调查了解,本学年,全校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映良好。目前,未收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利出现的举报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前进,历年来信息公开方面取得的经验得到了良好的继承,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形式创新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学院将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等载体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加强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运用新媒体创新公开形式,提升政策发布、传播和引导效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联动机制,确保各单位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

附件: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29日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