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6-23  来源: 

各二级学院、学生处:

20206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为全面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好今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我校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我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依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民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教”工程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无毒  健康人生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时间:2020626-730日)

1.在校园内设立固定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栏及禁毒标识,营造浓厚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氛围,积极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宣传栏或禁毒图片展览。(责任部门:学生处;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2.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网络直播、微课程等新媒体及文艺活动、校园广播、海报、标语、横幅、宣传栏、现场咨询等传统宣传方式,集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全力营造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毒品宣传教育活动的效果。(责任部门:组织宣传部;配合部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3.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及禁毒宣誓活动。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善待青春,防微杜渐”为主题,进一步普及禁毒知识,推动禁毒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增强我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责任部门:学生处;配合部门:各二级学院)

4.开展以禁毒教育为主题的班会。通过禁毒图展等形式,生动形象地介绍毒品的相关知识,大力宣传毒品的危害,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成分和辨别毒品,使广大学生了解到了毒品的知识、认清毒品危害,消除在毒品认识上的误区,为构建平安校园夯实坚实的基础。(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二)开展“禁毒教育移动公园”进高校活动(时间:2020626-730日)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禁毒教育移动公园”进高校活动。通过禁种毒品原植物展示区、常见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区、沉浸式互动体验区、吸食毒品前后身体器官变化展示区、禁毒图片展示区等模块,提高师生对毒品原植物的辨识度和识毒能力,切实提升师生的防毒意识,加深师生对毒品的深刻认识以及拒绝毒品的决心。(责任部门:组织宣传部;配合部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三)开展“禁毒公益宣传片校园展播”活动(时间:2020626-630日)

利用校园LED、电子显示屏、多媒体、校园广播、宣传栏等教学设施设备,集中展播由国家禁毒办邀请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院士和专家摄制的禁毒公益宣传片及海报、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禁毒战歌》、“阿牛禁毒卡通形象”美术作品、海南省禁毒办录制的《毒战》系列专题片、海南禁毒民警版本《Mojito》以及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挂图等资料,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发挥好优秀禁毒题材影视作品的宣传作用,不断扩大禁毒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责任部门:组织宣传部;配合部门:学生处)

(四)开展海南禁毒全民DOU起来抖音短视频大赛(时间:2020628日)

围绕《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关于组织学生开展禁毒抖音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学生积极参与,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学院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责任部门:组织宣传部;配合部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五)深化“三位一体”禁毒教育工作。 (时间:2020626-630日)

各二级学院要主动与家长建立长期密切联系,通过家长群、告家长书等多种渠道,宣传毒品预防知识,增强家长对国家禁毒形势和政策的了解,关注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特别重视对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子女”的教育,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建立个人档案,做好早期防控。(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当前毒品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到宣传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落实文件精神,明确岗位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召开禁毒教育工作专题会议,部署禁毒教育工作,确保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二)预防为先,以人为本。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把禁毒宣传教育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坚持把宣传教育置于禁毒工作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战略位置,坚持源头防范、未雨绸缪,把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放在提前介入、主动预防上,最大限度防范学生涉毒风险。

(三)积极探索,不断创新。

要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方法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强化在校大学生防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积极成为禁绝毒品的宣传者,如开展禁毒辩论赛、禁毒演讲比赛等,围绕青少年与合成毒品等热点问题,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禁毒意识和拒毒防毒能力,为“毒品远离学生、远离校园”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禁毒环境和舆论氛围。

(四)防控疫情,禁毒同行。

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禁毒工作开展宣传。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广泛宣传禁毒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推动毒品治理工作取得的新成效、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毒品治理的新举措,及禁毒部门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中作出的积极努力。

 

 

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

                           2020623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